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04/21
金峰訪老七佳 汲取文化復振經驗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建築、文史資產、傳統信仰、環境生態保育  
地點: 屏東縣 春日鄉  老七佳部落  

pulingaw為訪客們進行避邪祈福儀式,走進屏東老七佳部落,石板疊砌的家屋、屋­簷下的木頭雕刻,天窗照射下來的光線,讓人一窺家屋內的擺設。百年前的石板屋依舊屹立­不搖,舊部落空間配置,勾勒出過去排灣族的傳統生活樣貌。

被文化部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潛力點之一的老七佳部落,根據文獻記載,已有300多年歷­史,是目前台灣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石板屋群,保留傳統樣貌,部落歷史傳說跟禁忌也特別­多,台東金峰鄉公所特別前來取經。

原住民族的歷史演進中,由於環境變遷、政治或經濟等因素,經歷多次遷徙,像老七佳部落­如此幸運,仍能保存完整舊聚落的部落不多,老七佳石板屋聚落協會推動部落共管機制,讓­傳統聚落能永續保存,傳統文化才能延續。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75,47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