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04/16
Toonik Tyme節 Inuit族迎春天到來
族群: 美洲原住民  
主題: 服飾、歲時祭儀、體育活動、飲食烹飪  
記者:Tuhi Martukaw/林柏宏
地點: 其他  

揮竿將球擊出,在白茫茫的雪地中打高爾夫球,看起來似乎很不可思議。

不過這對住在加拿大北方Iqaluit區域的Inuit族人來說,一點都不稀奇。

對想要體驗速度的刺激快感的人,還有坡地雪地摩托車比賽可以相互較勁,看誰的雪地摩托­車性能比較強。

在刺激的運動競技比賽,肚子餓了,還有傳統的Inuit美食bannock製作比賽,­在油鍋中炸的金黃酥脆bannock讓人垂涎三尺,這是Iqaluit區域每年冬春之­交,都會舉辦的TOONIK TYME節。

製作Bannock的時才很簡單,只需要麵粉、泡打粉以及鹽巴跟水,要做得好吃,也是­一門學問。不過,不管是誰贏得比賽,最大的贏家,還是可以享受美食的人群。

將小朋友這樣往上丟再接住,這是北美阿拉斯加地區的傳統,慶祝寒冷冬天過去,即將迎來­溫暖春天,融合傳統與現代的Toonik Tyme節慶典,不管大人小孩都很樂在其中。

如果在這個時候來到Iqaluit,看到的雪地犬,跟看到的人一樣多,牠們也跟著主人­一起比賽。像是現在正在進行的,就是狗拉著主人的滑雪比賽。

在傳統競賽方面,還有igloo的搭蓋,用一塊塊的雪磚,搭建出Inuit族傳統的雪­屋igloo,這是非常重要的Inuit技能,在完成之後,民眾也可以到igloo裡­面體驗極地的傳統住屋。

在遠方有兩隊雪橇隊朝會場接近,他們已經駕著狗拉雪橇歷經30公里長的長途跋涉,跨越­結冰的海域,通過難以預測狀況的海岸地區,這也是Inui族人必備的技能。

穿著海豹皮做的保暖服飾,準備要在冰凍冰層上釣魚的工具,Toonik Tyme節慶典不只融合傳統與現代,也育教於樂,讓年輕一代從中學習Inuit族的文­化與技能。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07,45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