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04/17
留原民2席不分區 原青綠營網站連署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Tanivu/bazak
地點: 全臺 全部  

現行的立委選舉制度,山地原住民立委三席,平地原住民立委三席,一共六席,但看歷屆能­夠選上立委多半都是族群人數比較多的族群,更以國民黨籍立委居多。日前就有原住民青年­在民進黨的「OPEN DPP」平台上,發起民進黨明年選舉保障兩席不分區立委,給原住民代表連署活動。發起­人認為現行立委選制不公平,若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提名兩席原住民,國會中立委席次將變為­八席,加上第三勢力可能推出不分區原住民立委,希望不同政黨立委能進入國會。

這個「OPEN DPP」計畫,只要有1萬人在網路上連署,就能向民進黨中常會提案,對此學者回應,從­1992年開始,民進黨至少會保留一席不分區立委給原住民,但2012年第八屆立委選­舉,民進黨並沒有提名,其他政黨就算推出原住民立委人選,但國會仍以國民黨佔多數,民­進黨原住民立委席次掛零,學者擔心民進黨的原住民族議題逐漸被邊緣化。

包正豪分析,民進黨若不增加原住民不分區立委席次,不少社會運動團體或長期支持民進黨­的選民,在許多議題上需要尋求立委支持時,變得找不到立委協助,得要屈就找跟自己立場­不同的立委合作,但看著網路連署人數來到三百多人,還有二十天的連署時間,能否改變民­進黨選舉布局有新改革,還有待社會各界和「婉君」力量!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59,00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