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5/04/15
檳榔文化展 紅唇黑齒看明白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農耕漁獵、文史資產  
記者:陳界良
地點: 台中市 南區    

檳榔,常讓人聯想到致癌、破壞水保與檳榔西施等負面印象,「紅唇與黑齒-檳榔文化特展」14日在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登場,透過檳榔的全球分布、植物特性、藥物應用與社會功能等介紹,讓民眾認識檳榔文化,擺脫污名化。

檳榔特展昨天在國資圖3樓世界之窗特展區熱鬧開幕,現場除展示檳榔在全球的分布圖、檳榔種子、荖籐、荖葉、原住民祭儀器物外,還有仿中藥鋪、檳榔攤等,在中研院史語所研究員林富士帶領下,透過實景展示,介紹檳榔與人類文化間的緊密關係。

林富士指出,1997年在全國性檳榔管理會議中,檳榔被指稱有破壞水土保持、危害健康與檳榔西施敗壞社會風氣等污名,也對吃檳榔的人心理上造成傷害。事實上,全世界有十分之一的人口吃檳榔,不僅在台灣,中國南方、東南亞等地都有,已有4000多年歷史。

林富士表示,檳榔也被視為中藥,但西醫臨床發現嚼食過量會引起牙周病等疾病,2003年世界衛生組織更將檳榔列為第一類致癌物。但許多民族透過檳榔強化族群文化認同,當作社交、婚禮的禮物,甚至作為宗教祭品或行使巫術的法物,具有特殊價值。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92,95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