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5/04/12
〈南部〉台東市新園里拒建養雞場 Matzka返鄉「聲」援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音樂、舞蹈、法律政治、傳統信仰、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黃明堂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新園里  

台東市新園社區有外來的養雞業者,向縣政府申請興建養雞場獲准,居民多次抗爭,昨天再辦「雞在人亡」音樂會,家鄉就在新園的Matzka等多位藝人唱歌跳戰舞,與族人共同表達捍衛家園的決心。

今散步到養雞場 明至縣議會靜坐

業者向台東縣政府申請在新園里興建養雞場,縣府經農業、環保、建設、地政等單位聯合審查後,已核准業者的容許使用,縣府表示,業者合法申請,沒有不准的理由,但新園居民則認為,養雞場緊鄰社區,必定引來污染問題,堅決反對。

新園里民從三月中旬陸續抗爭,縣議會也組專案小組介入此案,並將於明天起召開臨時會審查縣府所提新設畜牧場管理自治條例,新園居民從昨天起連續抗爭,先辦「雞在人亡」音樂會,今天下午「散步」走向養雞場預定地,明天起則到縣議會靜坐施壓。

昨天上午的「雞在人亡」音樂會,先施放狼煙昭告祖靈說土地就要被養雞場污染了,接著新園部落排灣族勇士跳戰舞宣示捍衛部落的決心,勇士當中,有位身形特別壯碩,他是Matzka,專程從台北趕回老家參與抗爭。

頭綁白布條 Matzka:還我乾淨土地

Matzka頭綁護衛家園白布條,抱著吉他,與同樣出自新園部落的藝人查馬克及七字輩樂團成員接力演唱,Matzka說:「養雞業者對環境的欠債,不應該要居民來償還,大家要團結起來,還我乾淨土地」。

台東縣多處部落的原住民到現場聲援,新園前部落主席杜東龍因罹癌正住院療養中,卻向醫院請假,穿上排灣族服出席音樂會,向族人說:「我是被判死刑的人了,希望大家為生存而奮戰」。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87,71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