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5/04/11
〈北部〉流籠斷一年 同禮步道拓寬有望
族群: 太魯閣族   
主題: 部落建設、交通運輸  
記者:王峻祺
地點: 花蓮縣 秀林鄉  同禮部落  

太魯閣既有同禮步道拓寬有望,部落居民「終於有一條回家的路了!」由太魯閣台地到大同、大禮部落的運輸流籠,自去年受到麥德姆颱風重創後,昨日屆滿一年,目前當地族人只能以徒步背負物資的傳統人力,來回海拔逾一千公尺山路,路途遙遠又耗費時間體力,令居民長期盼望只想安穩回家。歷經多次族人請願,「大同、大禮部落通路可行性評估」終於在上個月三十日有了初步共識,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會同專業人員實地勘查,綜合相關基本調查,及法令評估後,未來不排除拓寬原有同禮步道。
計畫拓寬為二點五米
會議經原住民委員會、太管處、秀林鄉公所、秀林鄉民代表會及當地族人等相關單位共識共議後,初步採取丙方案,依現行法規許可下,將既有同禮步道,拓寬為路寬二點五米通路,而坡度較陡路段,則改線為「之」字形通路。
因大同、大禮部落及唯一對外通路的同禮步道,位處尷尬,受限國家公園法,對此,工程施作都必須評估法規的可能性與安全性,而在原民會、鄉公所及鄉代會的努力下,同禮部落族人能有「一條回家的路」,已經綻露曙光。
太管處副處長張登文說,依照三十日會議共識,未來將由原民會提供經費交付鄉公所進行既有步道拓寬工程,後續相關作業程序,還需進一步討論。
太管處、公所達成共識
秀林鄉長李春風表示,由於同禮步道地勢相當陡峭,日後除了與太管處合作,進行環境評估的可能性外,相關水土保持計畫也將納入其中,現今已初步達成共識,相信未來應可改善部落居民的生活問題。
鄉民代表郭新勇則說,同禮步道是太魯閣族祖先開墾留下來的路,流籠中斷一年多,部落青年返家,就是為了要幫祖父輩的族人,背負物資上山,相當辛苦,期待既有步道拓寬後,能讓下一代尋根時,有一條更好走的路,不用再扛「二十公斤的瓦斯桶」上山了。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94,18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