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5/03/31
《幸福宜蘭》泰雅山徑的幽微燈火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攝影、文史資產、地方誌  
記者:林聰賢
地點: 宜蘭縣 宜蘭市    

在耆老沙啞而綿長的古調吟唱聲中,宜蘭縣史館最新出版的《臺北 州理蕃誌/舊宜蘭廳》以及《Ska-yulung宜蘭泰雅族百年影像》正式 發表。

歷史本是各族群為生存而彼此往來、衝突、競爭、合作,縝密交織 而成的故事。約莫20年前,宜蘭縣史館便已完成《臺北州理蕃誌》一 書的譯稿,但是,當時因地方歷史研究尚處於起步階段,許多資料無 法考證。隨著臺灣史研究與日精進,宜蘭縣史館對於在地知識的研究 與保存亦累積足夠的能量,促成這本記錄宜蘭泰雅族人百年來歷史發 展的經典史籍,經過補充、譯註與審訂後,終於得以付梓獻世。

《臺北州理蕃誌》彌補了宜蘭歷史文本自清代《噶瑪蘭廳志》(1 852年)出版後至日本統治前,約40年歷史的空白。並詳細有序地記 載1895至1920年間,日本殖民者如何逐步控制泰雅族人,透過警察管 理、現代教育,漸進地對於泰雅族社會文化產生深遠的影響與改變。

文化源於各族群因不同的歷史、地理、環境、氣候、生物……融合 因應的智慧,發展成不同的生活樣態。文化沒有優劣,不同族群間透 過彼此了解,才能互相尊重與欣賞。《臺北州理蕃誌》的出版,是文 史界的一大盛事,這部文獻將大大有助於日後的原住民研究工程。

我們始終相信,對於歷史、文化與集體記憶的重視,是進步社會重 要的指標;也是不同族群間因了解而尊重,邁向共同未來的根基與動 力。泰雅山徑上的這盞幽微的燈火已經點燃,希望藉由引火傳遞而日 益光亮!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55,65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