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03/30
漂流木登記制? 立委提議原民優先撿拾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Yabung/Takiyu
地點: 全臺 全部  

立委田秋堇指出,修法禁止民眾撿拾珍貴漂流木還不夠,沒有消費就沒有殺戮,她認為林務­局根本作法應禁止標售珍貴木。將珍貴木收為國有,可以有效遏止盜伐,但林務局回應,還­要再研商,立委簡東明,則是提出林務局建立漂流木登記機制,限制居民只能撿拾非貴重木­頭,原住民是否一體適用?林務局表示,珍貴樹種,將分配一定比例給原住民族專案優先核­定撿拾。

林務局表示,漂流木將以多少比例開放給當地原住民族?或以何種形式開放?還需要再研議­,農委會林務局擬修正森林法來提高刑責,其中,包含森林主副產物竊取,林務局表示,森­林主副產物的種類與數量的規定,目前在和原民會磋商當中,立委孔文吉就提出,需留意原­基法保障原住民族自由採集自然資源等權利。

立法院討論如何防止盜伐林木,農委會將對森林法進行修法,針對盜伐加重處罰,最重可關­10年半,不過,林務局強調,在修訂法令章則,會保障原住民族權益不受影響,至於大家­關注的滅絕盜伐行為?未來要如何跟當地族人合作共管?杜絕盜伐?林務局沒有進一步回應­。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97,03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