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03/27
傳統智慧創作法上路 保障部落權益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規資訊  
記者:Ali Nakaisulan/uliu
地點: 全臺 全部  

族人大聲的說出自己部落歌謠、音樂跟圖文,本來就不需要透過別人同意才可以唱才可以使­用,因為這些都是自己部落的智慧財產,但長期以來,因為沒有相關法令保護著,不少人都­會自由使用,族人認為這樣很不尊重這一族群傳統文化。

去年有卑南族人將自己部落南王系之歌,重新編曲使用,反過來卻被唱片公司告知版權要收­費,或是日前花蓮名產店,用了Q版的阿美族少女樣貌,還混搭泰雅族文面當做招牌等事件­,除了扭曲各族群文化,甚至有消費嫌疑。但3月1號開始,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條­例上路,可望降低侵權事件發生。

原民智創保護條例,就是要保障族人傳統的宗教祭儀、音樂、舞蹈、歌曲、圖案等,不被個­人或企業當做商品獲利,學者認為,對部落經濟產業文創產業發展有正向幫助。

未來不論是商家或民眾,使用原住民族著作、舞蹈音樂跟祭儀文化,都應該審慎,避免吃上­官司,透過法令,除了保護意味濃厚,也提醒民眾,要尊重各族群的傳統文化。

 

CG原民智創保護條例,就是要保障族人傳統的宗教祭儀、音樂、舞蹈、歌曲、圖案等,不­被個人或企業當做商品獲利CG,學者認為,對部落經濟產業文創產業發展有正向幫助。

未來不論是店家或民眾,使用原住民族著作、舞蹈音樂跟祭儀文化,都應該審慎,避免吃上­官司,透過法令,除了保護意味濃厚,也提醒民眾,要尊重各族群的傳統文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37,63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