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03/30
玻國經濟起飛 現代建築展族群特色
族群: 美洲原住民  
主題: 建築、部落發展、文化慣習  
記者:Tuhi Martukaw/林柏宏
地點: 其他  

這裡是玻利維亞安第斯山城El Alto,居民大多是過去幾十年來移居到這裡的Aymara族人。

氣派的挑高大廳和明亮吊燈,大膽的配色,外觀也跟其他土坯或是磚頭建造的建築很不一樣­,El Alto是南美洲最快速發展的城市之一,人口從2001年的65萬成長到現在的89萬­,經濟也相對穩定成長,讓住在這裡的原住民族人可以有餘裕和精力投資在住房的裝潢和外­觀上,一位玻利維亞建築師Freddy Mamani看準了這個商機,以及為Aymara族人量身打造、設計具有族群或是個人­特色房舍的需要,到目前為止,已經在El Alto蓋了大約80棟的特色建築。和工人講解要如何施工,Mamami所設計的房子­,通常有四到五層樓高,一樓會設計成可以出租給商店的格局,二樓或三樓則是大型的聚會­場地,因為Aymara族人非常重視家族聚會,四樓則是可以出租的公寓,五樓以上就是­屋主自用的空間,每一層樓都依照屋主的喜好設計,並且手工打造。

工人仔細雕琢大廳梁柱的浮雕花紋,Mamani所建造的建築被當地人暱稱為chole­t,結合小屋的西班牙文chalet和指稱當地穿著傳統花裙的原住民族婦女choli­ta,這些繽紛且特色鮮明的建築為El Alto增添不同風貌,也展現了這個城市的經濟進步。

自從Aymara族總統Evo Morales在2006年上台後,玻利維亞的經濟每一年平均成長5%,許多原本貧困­的原住民族人也大幅改善經濟狀況。氣派的挑高大廳,奪目的色彩運用,在這棟Maman­i設計建造的建築內,正在展出Mamani建築攝影展,雖然Aymara族傳統觀念上­的家屋,並不是這個樣子,但對移居在外的族人而言,符合自己需求又有族群特色的現代建­築,非常實用。

大廳中所有燈光打亮,又是不同的風貌,雖然玻利維亞預期2015年的經濟成長率會微幅­下跌,但仍然是鄰近國家中,發展最快的國家,若這樣的成長可以持續,Mamani的c­holets建築也將會持續建造,可能從此徹底改變El Alto的城市地景。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248,35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