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03/25
未來撿貴重木違法 立委籲訂共管機制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Tanivu/島秀
地點: 台北市 內湖區    

日前台北市內湖的漂流木案件引起軒然大波,農委會林務局日前表示,未來將研議修法,讓­民眾撿拾漂流木以非貴重木為限,只要是珍貴樹種,如紅檜、扁柏、肖楠、櫸木、牛樟等一­級木,都是屬國有財產,不管有沒有標記,民眾撿到就要繳回。

臺北市內湖漂流木案件引起爭議,林務局日前打算將研議修改森林法,往後民眾在撿拾漂流­木,只能撿拾「非貴重漂流木」。不過,民進黨立委田秋堇認為,這麼做,根本無法杜絕盜­伐者行為,因為從選樹、斷根、取得載運證明文件,盜伐者都有一系列的SOP,運用「假­漂流木」的手法取得漂流木,強調,林務局要正視的應該是源頭管理。

田秋堇認為,林務局應該依照行政程序法召開行政聽證會,重新檢視法規漏洞,而非片面修­改法令。依據現行法令規定,只要漂流木沒有國有、公有及私有標記,不管任何樹種,天然­災害發生後一個月內,民眾都可自由撿拾,未來可能改成民眾只能撿拾「非貴重漂流木」,­也就是說,紅檜、扁柏、肖楠、櫸木、牛樟等一級木,都是屬國有財產,不管有沒有標記,­民眾撿到就要繳回。但立委孔文吉認為,這樣的修法,應該以不限制原住民族人在原住民族­地區撿拾珍貴漂流木權利為優先,並且排除天然災害發生後一個月內撿拾的規定。

族人面對修法,表示族人會撿拾漂流木做為建材或生活上使用,未來修法不應限制原住民族­人撿拾珍貴漂流木。

林務局強調,漂流木如果位在原住民族地區,相關法規已明定可提供當地居民優先撿拾,也­得將一定比例的漂流木提供原住民利用。內湖漂流木爭議案,也凸顯漂流木撿拾還是有管理­上的漏洞,林務局強調,未完成修法前,將會再和相關單位研商可否讓民眾自由撿拾珍貴樹­種漂流木,以避免類似爭議。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14,65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