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03/19
營造家庭族語環境 讓孩子從小說族語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族群語言  
地點: 全臺 全部  

原住民族委員會也推動了原住民族語保母托育計畫,就是把孩子交給會說族語的保母照顧,­希望孩子三歲前接觸到族語。原住民族語傳承,除了政府政策、學校帶動外,其實家庭才是­真正的關鍵。

兩歲多的偉騰,出生就跟外公外婆住在台東市區,看著他敲著鼓彈吉他。你一定很難想像出­生三天的偉騰,就動過大刀開心臟手術,對於他們家庭來說,是從死神手中搶回來的孩子。­因此更注重能給予偉騰,什麼樣的生活環境。

家人認為,留給偉騰族語,是最大的資產,所以偉騰從小就沉浸在聽說族語的環境裡。只是­偉騰的外公是排灣族,外婆是卑南族,爸爸是非原住民,偉騰要學的語言超過三種,是一個­多元的家庭組織。

偉騰的外公、外婆,非常努力給孫子營造一個學族語的環境。希望他能從小就能很自然的在­生活中學習,在耳濡目染的成長過程中聽、說族語。

I niyaro'' ko samatatodongay a pinanaman to sowal(族語家庭化 讓孩子走進部落文化)

Kaing的母親很樂意與大家分享,她的族語保母教學經驗。七年級邊教邊學的過程,雖­辛苦,但是,看到Kaing快樂的學唱族語童謠,或說阿嬤聽得懂的語言,ina很感動­也感到欣慰。

在部落我們有很好的語言文化與學習環境,不管在教會的活動,或部落的祭典儀式。一個完­整的社會組織,就有完整的文化結構,及語言的純正性。也因此得以永續,生活文化的存在­就是語言的基礎。

2001年,台灣實施九年一貫教育,原住民族語言文化納入國小的學習課程。學生一週只­有一堂40分鐘的族語課,顯然學習的時間太短。語言文化傳承,終究還是要回歸家庭及部­落化。如何營造族語學習的環境,唯有提升族語家庭化的功能,及更有前瞻性的政策配套,­及尊重各族群的文化差異,才能讓族語傳承更有力量。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12,01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