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03/18
泰雅族獵區規範 打獵前須化解恩怨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族群語言  
地點: 全臺 全部  

今天分享的辭彙是qzyunam(獵區)這一個辭彙是古語有較深的意義,耆老認為qz­yunam這一辭彙的由來是從pqzyu sunan意思是說森林有其生命,也在向宇宙述說它生命的旅程。

qzyunam 獵區 → pqzyu sunan 向你述說

溪口部落耆老 Watan‧Tanga Atayal:qzyunam(獵區)與 hlahuy(森林)它們就像是一體兩面,因為qzynam同樣必須有林木(森林),­之所以稱qzyunam(獵區)是指它裡面有很多動物,泰雅族一向依賴山林豐富的資源­與所有動物走獸而居,如果我們從qzunam(獵區)的聲音結構,去尋找它的意義,它­就好比:向你述說(nyux pqzu su nan),它也在述說!它結合森林向你述說,森林向你述說。因為我們生活在山林間,祖­先曾經說:『動物同樣有生命,不是隨意可以取得。』這一句話它的含意是什麼?祖先認為­:『若不是上天的旨意,無論如何你也無法取得。』過去族人要去打獵之前,必須要做儀式­(kbalay gaga)。行前這一個獵團(qutux sinlitan),所謂的"獵團"是指一個打獵的團體(qut­ux sinlita),sinlitan這一個單字是"獸皮墊"的意­思,是墊在網袋的一個墊子。 過去要去打獵以前,是不是團體中任何一位家中有事情牽絆,例如:毆打事件沒有和解,彼­此還有恩怨未了,或是男女關係糾纏不清的情事...等等。這些如果沒有解決,即使去打­獵,也只會空手而回(tapaq tokan),因為違反了規範,上天不會賜予獵物。所以必須要完全和解,像洗清的碗一­樣潔白,如此去打獵,有時不用費時即可滿載而歸,揹著獵物回來。所以打獵視為神聖,因­此祖先說:『動物有其生命,若不是上天的旨意,連一點也無所取得。』所以泰雅族人都遵­守這些規範,這是其來有自。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79,68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