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廣新聞網    2015/03/18
遲到20年 120萬字《臺北州理蕃誌》面世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文史資產、地方誌  
記者:黃麗鳳
地點: 宜蘭縣 宜蘭市    

歷經20年,宜蘭縣史館完成120萬字的《臺北州理蕃誌》(舊宜蘭廳)重大歷史著作,同步彙編出版25張歷史《地理圖集》與《Ska yulung宜蘭泰雅族百年影像》專書,帶領讀者透過歷史文本,窺見百年前泰雅傳統部落的樣貌及泰雅族先民奮力對抗日本人武力侵佔傳統領域的悲壯。(黃麗鳳報導)

《臺北州理蕃誌》原書以日文寫成,是1920年宜蘭廳畫入臺北州成為宜蘭3郡後,對於荷西時期、清代與日治前25年,有關宜蘭地區噶瑪蘭族、泰雅族官方文書檔案的總匯集,內容除了殖民者統治的觀點外,更多的是對於泰雅原住民部落環境與傳統知識的描述及宜蘭平埔族群第一手調查報告,是窺見當時族群樣態的重要史料。

宜蘭縣史館長廖英杰形容,這本書遲到了20年。「原件典藏於宜蘭縣史館,縣史館約20年前就完成中文譯稿,苦於書中眾多舊地名難以解讀及出版經費不足,直到原民會支持,才終於出版,彌補清代噶瑪蘭廳志出版後(1852年)至日本統治前,約40年歷史的空白,是珍貴的族群史料。」

宜蘭縣史館也同步出版歷史地圖集,及選錄有220張近百年泰雅族重要圖像史料的《Ska yulung 宜蘭泰雅族百年影像》專書,讓讀者在閱讀時,更能沈浸在歷史時空中。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61,80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