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5/03/14
全國原民運動會 南投燃聖火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體育活動  
記者:廖志晃
地點: 南投縣 全部    

2015年全國原住民運動會,將於3月28日起,在南投縣展開為期3天的競賽;13日晚間,原民運狼煙傳遞16族後,在布農族祖居地LAMUN GUN(國道3號南投服務區)點燃聖火,台灣史上第1次,意義非凡。

南投縣長林明溱表示,縣內擁有布農、泰雅、賽德克、邵族、鄒族等原住民族,不僅族群多元,且傳統文物豐富,是南投縣珍貴資產。

林明溱為原民運揭序幕,聖火引燃時並以布農族八部合音、長老祈福、引狼煙方式點燃原住民16族母火,傳到各縣市代表手中帶回部落,請祖靈為選手加油。

原住民運動會,在南投服務區點燃聖火,因當地是布農族人祖居地,族語稱為LAMUNGUN,意為沼澤、被包圍的地方,周邊設土丘防衛,區隔布農族人和漢人的生活領域,也是布農族人在平原居住的最後聚落。

後來,布農族人陸續往信義、高雄遷移,但LAMUNGUN仍是族人魂牽夢縈的鄉愁;國道興建時要移除土丘,全國族人聚集LAMUNGUN緬懷先人,並建議將休息區取名為LAMUNGUN;經部落長老、教會與國公局協調,在南投服務區設置古部落名稱LAMUNGUN大型看板,讓族人與社會大眾,了解布農族人遷徙的歷程。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83,72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