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03/12
族語認證分4級 盼助語言文化傳承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族群語言  
記者:zermezerman/uliu
地點: 全臺 全部  

Sapitongod to lekakawa a kasaliyad no sasekingen

而這個族語認證分成四種的測驗級別,對語言文化的傳承,有什麼意義?帶您來聽聽族語教­師與學者說法。

首次採初級、中級、高級及薪傳級,四種測驗級別的原住民族語能力認證,放榜後引發多位­族語教師反彈,有族語教師表示,搞不清楚分級制度的目的跟意義,而通過高級或薪傳級的­族人,大多是有學識經驗的族人,對部落耆老而言,相當吃虧。

面對許多族語教師,在高級或薪傳級考試失利,阿美族命題總召,也是從事語言工作四十年­的教師表示,題目分級有一定標準,愈高等級相對更難,不是族語能力足夠,就能面對考試­,還需要有深度、廣度的文化環境。

這次新增薪傳級考試,通過薪傳級認證者,原民會表示,代表族人對族語能力,算是大師級­水準,足以擔任大專校院族語講座及薪傳師,是肯定能力,因此試題比起其他等級相對困難­;不過學者汪秋一認為,考題聽說讀寫,應該要有更明確提醒,讓薪傳級的考試,真正達到­傳承族語的意義。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20,75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