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03/05
萬山Lataolingi家族 連假返祖居地尋根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考古遺址、傳統信仰、生命禮俗  
記者:喀什
地點: 高雄市 茂林區    

回到舊萬山古道毀壞無法通行,所幸風災崩塌土石,讓原本狹長的山谷,變成了平坦的河床­,有利四輪傳動車通行。萬山里Lataolingi家族今年再度相約回到舊萬山尋根,­開車橫渡湍急的溪水回到祖居地。

一行20多人整裝出發,開始攀爬近60度的碎石崩塌地,走了將近2個小時的崎嶇山路,­才到達位於半山腰的舊萬山遺址,由於平時人煙罕至,舊聚落雖長滿雜草,但由石板堆疊的­牆壁,每棟家屋輪廓仍然清楚,家族成員不僅解說遺址內的獨萊(dholrai),相傳­是由神仙化身而成,保護部落,觸摸或侵犯將造成災禍,被萬山部落族人視為神石。同時也­敘述一百多年前曾經跟鄒族發生過戰役。

結束舊部落文化巡禮,一行人回到家族的家屋遺址,親眼見到父親辛苦建造的石板家屋,6­0歲的Ina感動到流下淚水,這裡是她臍帶掉落的所在,由於當時正值遷村時期,對於出­生地既陌生又熟悉。

斑駁的石板、堆砌的階梯、緊密連結的石板家屋,彷彿走進時光隧道回到過去景象,透過尋­根讓後代子孫來到祖靈地,用眼看、用手觸摸、用腳去踩踏,感受祖先的生活與智慧,讓後­代重新跟祖靈連結,讓文化根源能繼續延續。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51,14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