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5/03/06
杉原渡假村再闖關 環團阻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許瀚分
地點: 台東縣 卑南鄉    

昨天環保署通過台東杉原海灣渡假村環境現況差異分析第7次審查案,專案小組要求開發單位補件後,即可送環評大會審查。環團憂此案通過後,就會引發骨牌效應,認為應針對東部海岸做整體評估,而非就個案審查,表示將力阻此案。

台東杉原海灣渡假村開發案因備受爭議,還差分析暨第2次變更對照審查自2010年6月召開首次審查會後,昨是第7次闖關。

專案小組認為,開發單位所提資料已呈現變更後對環境的影響,要求開發單位針對生態調查區域頻率和範圍、原住民說明會議程序合法性、地址法和海岸法的適法性等提出補充說明後,即可送環評大會審查。

環保人士對此提出嚴正抗議,加路蘭部落族人Iku指出,此基地附近包含南王、都蘭、刺桐和加路蘭部落,但開發單位僅在刺桐部落開說明會,並不符合原民法要求。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主任蔡中岳指出,杉原海灣渡假村位於美麗灣僅不到2公里的山坡上,這裡的地層屬於易滑動的利吉混合層,每逢颱風、豪雨易發生山崩、地滑的情形。此外,計畫基地有4000年前的富山遺址的分布,不宜有大規模開發行為。

「此案通過後,有如為開發商打強心針。」蔡中岳表示,自美麗灣違法通過環評後,東海岸開發案就有如骨牌效應一般展開,若此案貿然通過,自然無法抵擋其他開發行為,擁有自然景觀的東海岸就會消失,海岸管理法今年正式公告,未來此計畫開發地有可能被劃入一級保護區,應等保護區範圍確定後再審議。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87,31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