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03/05
蘭嶼景點正名 朗島計畫恢復傳統地名
族群: 達悟族   
主題: 法律政治、環境生態保育  
地點: 台東縣 蘭嶼鄉    

隨著觀光季節的到來蘭嶼遊客增多,路過環島公路的自然景觀,都會駐足欣賞,路邊的標示­牌加註的地名名稱都是官方版,因此郎島部落族人準備將這些地名,全都改為蘭嶼傳統地名­。

蘭嶼遊客量逐年增加,由於蘭嶼地形特殊,擁有許多天然景觀,在環島公路邊可以看見這樣­的標示牌,不過地名大部分都是官方名稱,而朗島社區準備在傳統地區自行設置傳統地名並­加註歷史背景。

族人進行傳統地名正名行動,希望彰顯部落實質治理主權,成為守護部落的起點,要求公所­配合部落自主命名。而蘭嶼鄉公所101年底出版過蘭嶼地景記述,從田野調查、耆老口述­,花費3個月時間製作完成,依照部落族人口述詳細記錄地名由來及故事。蘭嶼總共有30­0多個地名,並且用雅美、中英三種文字記載,公所也希望標示牌能夠標註傳統地名及當地­歷史神話故事。

雖然蘭嶼傳統生態知識、文化地景內涵、生態觀光型態,各部落發展條件不太相同,但傳統­地名是蘭嶼島上族人共同歷史記憶,朗島社區自行設置傳統地名,就是希望拿回歷史詮釋權­,讓在地族人跟遊客從傳統地名認識這塊土地。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07,23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