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5/03/05
「丹路」彩繪校園 洋溢原民童趣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文化創意、繪畫、環境生態保育、族群教育  
記者:潘建志
地點: 屏東縣 獅子鄉    

獅子鄉丹路國小推動彩繪校園,學校變成學生大畫布,由藝術人文 老師侯儷帆帶領學生進行校園大改變,不少角落可見到充滿童趣排灣 族風格圖案,校長吳明宗希望將學校打造成部落藝術村示範點。
丹路村位於南迴公路台9線旁,往台東遊客很多,但極少在此裡停 留。為吸引遊客並改善校園環境,丹路國小校長吳明宗打造彩繪校園 ,將學校的司令台、樓梯間、公布欄等進行彩繪,希望學校帶頭示範 ,將部落打造為藝術村,帶動部落觀光。
吳明宗邀請獅子鄉在地年輕藝術家侯儷帆,擔任藝術人文課程老師 ,帶領學生及部落青年進行彩繪,內容以排灣族傳統文化、圖騰、日 常生活、部落景點為主,用色大膽鮮豔,非常吸睛。
像樓梯間畫的是排灣族的獵人分享文化,包括獵人出發前晚上的營 火歡送儀式,山豬、山羊等獵物;公布欄則是以村裡4個部落地圖為 主,包括部落生活故事、風景、常見昆蟲、植物,日常生活事物、排 灣族童玩等。
吳明宗說,師生聯合創作彩繪,讓學生有參與感、成就感,上課也 更有精神。因為學校彩繪相當成功,目前部落也準備要在各家牆面進 行彩繪,計畫彩繪內容有各家族遷移史、聖經故事、獵人文化等,希 望將丹路打造成台9線上最亮眼部落。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32,57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