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5/02/17
原民文化園區 射箭秋千嗨過年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體育活動、部落活動  
記者:潘建志
地點: 屏東縣 瑪家鄉    

 過年一起到原住民族文化園區,親身體驗原住民文化生活!園區為讓民眾更了解住民文化安排許多傳統活動讓遊客體驗,包括射箭、盪秋千、紋手紋面、搖臀鈴、刺福球、放竹炮等,不少體驗過的遊客都大呼「好有趣」。

刺福球是排灣族五年祭重要活動,族人拿竹竿刺球為祈求五穀豐收、獵物不斷、家族部落平安,象徵「求好運」。竹炮則是阿美族人在竹筒中放入電石與水形成乙炔,點燃產生爆破聲驅趕鳥獸、嚇阻敵人。遊客在新一年刺福球求好運,用炮聲趕走厄運。

盪秋千則是卑南族豐年祭時重要活動,原本是為架設讓小孩子玩,不要干擾儀式,後來成為祭典壓軸好戲,大家都可以玩。搖臀鈴則是賽夏族祭典活動,有3面鏡子,警惕族人不可做壞事,樂音則有祈神賜福、避邪功用。

紋面是泰雅、太魯閣、賽夏、賽德克族文化,男女有別;紋手則是排灣、魯凱族貴族專有圖飾。現在民眾能以貼紙將圖騰轉印到臉上手上,不用忍受針刺之苦,紋手紋面逛園區更具原住民氛圍。

此外還有原住民射箭、穿傳統服飾、傳統樂器、布農族打陀螺、琉璃珠製作、雕刻等活動,文化園區歡迎民眾過年體驗最原汁原味傳統文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37,28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