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02/19
奇美耆老重演歷史 秀姑巒溪水運年代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歷史  
記者:kacaw mayaw
地點: 花蓮縣 瑞穗鄉    

靠著人力拉著繩子將船拉上岸,重演七零年代奇美部落族人運輸農作物當時的情形,過去當­地族人都適用這種方運輸,一直到民國七十五年瑞港公路開通後才轉為公路運輸,現在已經­看不到這樣的畫面了。不過,耆老們說起當時拉船情形,還是津津樂道。

這些老照片,就是當時通過急流時的情況,船上的人員除了船頭跟船尾外,其餘的有負責拉­船,當時當地族人是以換工方式互相幫忙,不過要操作船這艘船可是有風險的,Tapol­o就說,過去曾經有船翻的經驗。

透過起老的口述,林清輝憑著小時候的記憶,希望讓後代子孫也能目睹早期的拉船模樣,而­特製了縮小版的船型,記錄下來。

竹筏是當地族人渡河的必備工具,而木頭船是部落唯一共同實用的運輸工具,雖然秀姑巒溪­泛舟已是名聞中外,但很少人知道,奇美部落早期已在這條溪上泛舟,未來部落希望能重製­新的木船,藉由這樣的歷史演變,讓遊客也能體驗不同的水上之旅。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48,37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