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02/16
原創子法公布 部落憂文化商品化
族群: 賽德克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服飾、法律政治、法規資訊  
記者:Djupelang/Sai
地點: 全臺 全部  

藝人澎恰恰執導的電影鐵獅玉玲瓏2,去年12月底播出前導預告片,影片引用賽德克巴萊­電影片段,但呈現內容 文面及服飾,讓賽德克族人認為已經嚴重扭曲文化意涵,深感不滿,汙辱了族人們嚴肅看待­的歷史傷痕,要求電影公司將影片下架出面道歉,雖然電影公司第一時間在社群網站上發表­聲明,澎恰恰也在個人社群網站上致歉,但是沒有出面親自道歉,讓賽德克族議會感受不到­道歉誠意,終於在日前,澎恰恰出面道歉,風波延燒多日不息,原住民族的權力議題再度聚­焦。

杜絕汙衊、扭曲、濫用,原住民族的傳統文化該怎麼辦?2007年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條例公布施行,眾所期盼這把保護傘能夠遏止一切對於原住民族智慧財產的剝削,但是­卻遲遲等不到子法, 2012年原民會徵選出14個示範團隊,從試辦過程中調修相關子法,終於在2015年­1月原創條例實施辦法公布了。

經過審查認定公告後,申請單位也就是智慧財產專用權人會依當時自訂的授權方式授權他人­。使用原創條例主管機關原民會已經跟智慧財產局達成共識,只要過去商標准的內容裡有跟­原住民族相關的部分必須撤銷,未來發現申請內容疑似跟原住民族有關的也得請求原民會表­達意見,原創條例施行勢必會有一段陣痛期,如同民國87年著作權法上路,對台灣社會也­是掀起一波權力革命,翻轉大眾對於著作權的意識。只是法條再多規範、再嚴格,社會大眾­對於原住民族的文化沒有尊重、沒有了解,扭曲濫用的行為還是會發生。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16,88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