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5/02/14
〈中部〉《醫療奉獻獎得主》泰雅仁醫楊茂銀辭世 鄉親送別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獎勵補助  
記者:佟振國
地點: 南投縣 仁愛鄉    

長期奉獻偏鄉醫療並獲醫療奉獻獎肯定的仁愛鄉泰雅族醫師楊茂銀,本月六日不幸因病辭世,親友十三日舉行告別禮拜,送仁醫最後一程,楊茂銀行醫濟世三十年,全部奉獻給山地原鄉,近幾年又全心投入復育瑞岩部落傳統香米,讓消失多年的瑞岩香米得以重現,兒子幄力斯‧鐵木表示,無法代替父親行醫,但一定要延續香米的復育,以慰他在天之靈。

楊茂銀醫師是仁愛鄉發祥村瑞岩部落的泰雅族原住民,民國六十五年省衛生處舉辦原住民養成醫師考試,他以第二名考進台北醫學大學,成為部落首位考上醫學院的人,早期部落交通不便,醫療資源更是匱乏,楊茂銀即抱定學成後一定要回故鄉行醫。

楊茂銀醫學院畢業於七十三年取得醫師資格,但仁愛鄉衛生所並無職缺,他陸續到嘉義阿里山、屏東泰武等山地衛生所服務,七十八年再調至信義鄉衛生所,後來也在鄉內開診所,在信義鄉行醫長達二十五年,陪伴鄉民度過賀伯、九二一、桃芝等重大災害,守護鄉親的健康。

楊茂銀在原鄉部落行醫三十年,最大遺憾是未能在故鄉執業服務,去年底在家人支持下遷回瑞岩部落,新診所十二月初開幕,為部落居民看診,實現他三十年前的願望,且成功復育已失傳多年的瑞岩香米,但沒想到診所開幕隔天,他即因罹患罕見的免疫系統疾病入院治療,期間多次進出醫院,終不敵病魔於二月六日病逝。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31,18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