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02/11
泰雅仁醫楊茂銀病逝 仁愛鄉民不捨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獎勵補助  
地點: 南投縣 仁愛鄉    

楊茂銀醫師一句話,颱風天不會打烊,要讓居民安心。在信義鄉羅娜村行醫20年之久的楊­醫師,是附近許多部落族人的家庭醫師,特別是颱風天還是留下來守護著部落族人的健康。

65歲的楊茂銀長期在偏鄉服務,2010年獲得醫療奉獻獎。65年省衛生處辦原住民養­成醫師考試時,他以第2名考進台北醫學大學,成為南投仁愛鄉發祥村瑞岩部落出身的第一­位醫師。78年調信義鄉開啟他另一段行醫人生,在信義鄉羅娜村新中橫公路旁開「楊診所­」。

85年賀伯颱風土石流衝進診所,村民叫楊醫師快跑。但他堅持留下來照顧災區傷病。桃芝­颱風來襲,他漏夜趕回診所,照顧災民。在許多族人心中,他是醫生、更是朋友。

5年前,楊茂銀回到家鄉瑞岩部落復育消失38年的瑞岩香米,嚐到小時候吃過的米,他說­就是記憶裡的味道。並且以他跟妻子高阿珠之名命名為「銀珠香米」。經過多次種植與多次­失敗經驗,瑞岩部落族人楊茂銀,第三次收割培育的瑞岩香米終於有了成果,一分多地的栽­種面積雖然不大,但他希望把消失40年之久的瑞岩香米,復育之後繼續保存。

瑞岩米納進國家種源庫,是近年發現最寶貴的原生稻種,因為楊醫師而栽種成功。去年11­月返回仁愛鄉發祥村執業,照護偏遠村民健康,卻因病在2月6號逝世,讓部落族人惋惜不­已,13號上午9點半將舉行告別式,悼念這位奉獻偏鄉醫療的仁醫。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28,37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