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02/09
轉職難 墨國原民種罌粟花求生計
族群: 美洲原住民  
主題: 農耕漁獵、工作權益  
記者:Tuhi Martukaw/林柏宏
地點: 其他  

鮮豔的紅紫色、粉紫色花朵盛開,還有桃紅色、大紅色的罌粟花在風中搖曳,萬紫千紅的美­麗,結出的果實卻可以提煉出各國政府都在大力打擊的毒品海洛因。這裡是墨西哥南部省份­Guerrero山區,滿山遍野的罌粟花田,是當地貧窮的原住民族人賴以為生的生計來­源。走進花叢中,用最簡單的工具採集果實的汁液,價值好幾億每金的墨西哥鴉片貿易,就­從這裡開始,根據美國麻醉品管制局在2014年所做的調查,美國境內所查緝到的海洛因­,幾乎一半都是產自墨西哥,種植罌粟的原住民族人表示,政府一再承諾會提供資源讓他們­改行,資源卻從來沒有進到部落。

山村部落中沒有什麼工作可以做,除非離開部落到山下的城市找工作,木板簡單搭蓋遮蔽,­泥土堆砌成爐灶,就是廚房,族人生活簡樸,如果不是別無選擇,也不想要和罌粟、鴉片、­海洛因這樣的非法作物染上邊,這天晚上族人聚集,希望地方政府代表可以帶來些好消息,­卻還是失望了。

另一塊罌粟田中,果實乾枯,這是因為被灑了除草劑,墨西哥政附近幾年來加強查緝鴉片製­做和罌粟種植,常會不定期派出直升機朝罌粟田灑除草劑,這也讓族人一整季的心血泡湯。­對族人而言,種植罌粟雖然可以賺錢,風險也非常高。

走在被除草劑噴灑過的田野中,不知道這裡什麼時候可以恢復地力,族人只是希望可以留在­部落,同時也有工作可以維持生計,種植罌粟是出於無奈,還是希望政府可以提供資源讓他­們改種其他經濟作物。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257,14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