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5/02/10
縣府、財團急開發「紅葉溫泉風景區」 布農族北上陳情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法律政治、環境生態保育、觀光旅遊  
記者:自由時報報訊
地點: 台東縣 延平鄉    

位於台東縣鹿野溪畔的紅葉溫泉是觀光旅遊聖地,保留自然原貌,同時也是布農族人民的居住農耕之地。但在八八風災之後,台東縣政府提出「紅葉溫泉風景特定區都市計畫」,將開設餐廳、旅館及娛樂設施「原住民產業專區」,卻未取得當地部落同意,擅自送審。紅葉部落青年會會長日前帶族人北上陳情,希望營建署廢止都市計畫,「勿讓土地淪為利益炒作工具」。
「ETtoday」報導,「紅葉溫泉風景特定區」常年以來在過度開發之下,地質脆弱、地形陡峭,八八風災時更遭到土石流沖毀重創。但台東縣政府卻趁檢討之時,重新設置了餐廳、旅館及娛樂設施的「原住民產業專區」,並未和村民妥善溝通,忽視村民居住權益。
紅葉部落青年會會長伊曼指出,紅葉部落位於山區,又屬順向波,並不適合興建大型溫泉飯店,伊曼更舉鹿野溪河床為例,在八八風災、天兔颱風後,野溪溫泉重複遭到土石掩埋,村民仍心有餘悸。若再興建大型溫泉飯店,恐危及部落生存安全。
內政部營建署日前針對「紅葉溫泉風景特定區」舉行第1次專案小組審查會,被劃入特定區的桃源村前村長伊藍表示,村民都知道特定區裡部分土地已被財團買走,所以希望趕緊開發,但對原住民而言,土地是「生活」、「耕種」的地方,盼政府正視這個問題,「勿讓土地淪為利益炒作工具」。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87,76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