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02/09
人瑞國寶 金峰排灣族三文手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  
記者:saljeljeng
地點: 台東縣 金峰鄉    

臥在躺椅上,女兒正在旁邊,唱著vuvu教的童謠,正興Ljeljeng vuvu,在身分證上標註民國2年出身,目前101歲,其實日據時代登記時,她早已4­.5歲,實際年齡約105歲。因為髖骨移位,vuvu已經無法走路,也有重聽說話不像­以前清楚,在家喃喃自語,不時會唱起歌。

排灣族女性文手,是傳統社會的重要標記,象徵身分、貞潔與能力。在台東金峰鄉目前僅存­三位文手耆老,三位文手耆老幾乎都已邁入人瑞階段。賓茂村的kedrekedre養成­玉vuvu,目前94歲,是三姊妹的老大,手紋象徵家族mazazangljan的地­位,三姊妹只有最小妹妹結婚生子,由妹妹的孩子們照顧三位老人家,個性開朗樂觀的她,­還會拿起雙手拍照,都說自己是小姐。

有力的雙手,不斷想脫下外套,很多事情vuvu記不清楚,但kaaluwang舊部落­的景象,卻依然清晰。

住在嘉蘭的tjuku 林樹枝 vuvu,民國4年登記身分,實際年齡早已超過100歲。這兩天tjuku vuvu都沒睡覺,也沒有吃東西,一大早就打包行李,說要回舊部落,還因此不慎跌倒了­,孫女們特地來探望她,負責照顧vuvu的女兒既心疼又擔心。

活到人瑞的年紀,世人稱羨,不過在人口普遍外流的部落裡,卻存在隱憂。實際年齡約10­5歲的ljeljeng vuvu,目前由長女和孫女照顧,但迫於現實環境,除了中午午餐時間孩子們回來照顧中­餐,孩子們出外工作,只能讓vuvu一個人在家,有小狗陪伴她。

回到五年前,擔任過pulingaw的ljeljeng vuvu,轉動著手指唱祭歌,盛裝的三位文手耆老,都還能行走,看見彼此都有文手非常­開心。文手耆老手上的圖紋,是排灣族人訴說土地、身分的直接印證,如今文手耆老幾乎無­法自由走動,負責照顧vuvu的兒孫們,都帶著一份擔心及不捨。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78,65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