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02/09
老七佳石板屋群 暫時禁止遊客參訪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法律政治、觀光旅遊  
記者:喀什
地點: 屏東縣 春日鄉    

將鋸下來的木頭,一根根立起成柱,用木頭、鐵絲架起圍欄,屋簷下的木頭雕刻、前庭立起­的石柱,也用鐵皮遮蓋,近年來暴增的遊客,缺少對排灣文化的了解與尊重,觸犯老七佳部­落許多禁忌,居民圍起家屋,用實際行動表達不滿。

擁有40多間保存完好的石板屋的老七佳,被文化部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潛力點之一,讓外­地遊客趨之若鶩,為了不讓老七佳祖靈聖地受到過度打擾,現階段部落希望趕在農曆年前,­選擇適當地點,在道路架起鐵門,謝絕外來的旅行團跟自行上山的遊客。

老七佳石板屋聚落文化協會近期將制定管理辦法,再考慮適度對外開放,希望透過部落整體­營運,讓全體居民參與、受惠,同時部分收益,投入公共設施、環境維護與石板屋的修繕,­讓傳統排灣特色的石板屋聚落,達到文化維護與文化觀光雙贏局面,更重要的是要讓外來者­了解尊重老七佳傳統文化與土地的連結。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61,20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