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5/02/07
《泡湯趣-北部篇》烏來 裸身與自然對話 獨特的泰雅風情、秀麗的山林生態加上清澈溫潤的泉水,像是隱身大台北的祕密花園。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觀光旅遊  
記者:邱雯敏
地點: 新北市 烏來區    

烏來地名來自於原住民語「冒煙的熱水」的音譯,溫泉沿著南勢溪 和桶後溪交會處西側分布,早在300年前,當地泰雅族人就懂得利用 溫泉水,日據時期,軍方也曾在此打造溫泉招待所。

烏來的溫泉屬碳酸氫納泉,水質無色透明沒刺鼻味,據說可以軟化 皮膚角質,又稱為美人湯。若以分布地點來看,烏來地區大致可以分 三區,沿著台9甲線往山裡頭走,最先碰到堰堤區,臨南勢溪,這一 帶泡湯,多有溪景相伴;再往內是交通方便的烏來老街區,泡完湯想 逛街買東西,這一區是首選;喜歡安靜泡湯,享受與大自然的對話, 則可以選擇環山路一帶的店家,幽靜較有隱私感。

過去因為南勢溪和桶後溪交界處一帶的溫泉,就從南勢溪畔的沙灘 中冒出,當地的溫泉業者用馬達把溫泉抽到老街上,因此一條條的輸 送水管橫越溪谷,成為烏來溫泉旅社的特殊景觀,近兩年來,這一帶 的溫泉已設置完成共同管線,還給溪谷原始的美麗景觀。

烏來區代表高淑敏說,烏來已經從觀光景點,轉向休閒養生發展, 她認為,觀光景點求「一次性滿足」的體驗,而休閒養生則像生活的 一部分,可以一來再來,是熟悉而且讓人放鬆的場域。

最近幾年,鐵馬、路跑等運動風氣興起,巨龍渡假集團副執行長張 心怡說,山林生態豐富、風景秀麗的烏來,也吸引不少運動愛好者, 在充滿芬多精的林中大口呼吸,流得滿身大汗後去泡湯,最爽快不過 。此外,桶後林道也成為賞鳥、植物觀察的好去處,每年5、6月螢火 蟲季,吸引不少遊客賞螢。若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可搭捷運至新店站 ,轉849公車上山,車程約30分鐘。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51,23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