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02/06
痛失國寶!排灣文手耆老溫金鳥辭世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獎勵補助  
地點: 全臺 全部  

文手VUVU溫金鳥6號過世,也是她女兒出生的日子,家人儘管有些不捨但家人都感到欣­慰VUVU的活到今天。對於文手文化資產的保存,家人希望行政部門能在文手文化資產保­存上加以重視。

vuvu溫金鳥是目前東排灣最年長的文手族人,她在14歲年輕時嫁到包盛社pawum­uli mazazangilian家族,後來也晉身為祭師,為部落行傳統驅邪、怯病及為部落­保平安等工作。文手文化在排灣族裡非常嚴謹,一般人不能隨便文手,多半為貴族家族才有­,貴族也有貴族的文手圖藤,是象徵地位,一種尊榮。

vuvu溫金鳥平時飲食簡單,也都以排灣族傳統食物為主,這幾年因為身體逐漸老邁,無­法行走,幾乎躺臥在床,由她的孫女負責照顧,每天早上以擦澡方式,也是讓她能夠活到1­02歲的原因。6日的上午家人整理vuvu的大體將百合花放置在右側,雙手相合握,手­背上的文手清楚可見。

「文手」是古早排灣族對十五、十六歲青少年表現的肯定,對於有才華、有貢獻的人,ma­zazangilian會在他們手腕文手,象徵成年,可參加社會活動,但並非每個青少­年都能有「文手」的尊榮待遇。VUVU的離開,令家人不捨,這幾天會好好的陪VUVU­走最後一程。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68,84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