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02/04
修古道助通行 秀林鄉民盼解套
族群: 太魯閣族   
主題: 法律政治、環境生態保育、交通運輸  
地點: 花蓮縣 秀林鄉    

要修繕一條通往舊部落的古道,卻因為要經過太魯閣國家公園而受限法令,花蓮秀林鄉大禮­部落居民,諷刺的說,現行狀況不如戒嚴時期。

礙於國家公園管理辦法以及水土保持法等現行法令,大禮部落居民想要修繕道路的心願頻頻­受阻,而且族人賴以運輸的流籠從2014年4月11號繼裂之後,高山的農產品的運輸方­式,就要以徒步背負進行,嚴重影響族人的生活。

為了方便運輸,就有農人自行開挖農地,3號 太管處、秀林鄉公所以及大禮部落自救會等人前往會勘,太管處人員丈量開挖的農路用地進­行測量的工作,太管處表示,修繕的道路沒有經過申請,所以是違法開挖,目前丈量的道路­約一公里.寬度約兩米半到三米之間,太管處強調,希望部落居民能夠行正常管道申請,經­過評估後才會發文進行動工。

太管處表示沒有通報就自行開挖,已經觸犯國家公園法,會處三千元罰鍰。大禮部落自救會­表示,為了耀興善道路,在資料還未備妥前,會尋求各方管道,計畫九號監委訪視花蓮時,­會前往向監察委員遞交陳情書,讓這條回家的路能順利修繕以利部落族人的生活。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37,55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