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5/02/03
真正的野外求生技 非露營 女大生塗泥學打獵
族群: 魯凱族   
主題: 傳統生態智慧  
記者:林雅惠
地點: 高雄市 茂林區    

台南長榮大學大眾傳播系2年級女大學生鄭皖琪,為學習野外求生技巧,到茂林萬山部落向當地族人學習傳統「馬告燻肉」山地求生、起火、攀降、泥巴取暖等技能。第一次野外起火、全身塗滿泥土,她強調,這是人生最難得經驗。

鄭皖琪1995年出生來自台南永康單親家庭,平日半工半讀努力求學上進,希望未來成為優秀媒體人,透過影片體會記者上山下海採訪不易,於是興起到部落學習獵人求生技能,增強生存條件。

鄭皖琪表示,想像自己到偏遠地方採訪新聞,沒電、沒燈、沒手機等狀況該如何生存下去,於是透過登山教練引薦,利用寒假到茂林參加為期3天2夜萬山部落山地體驗營活動,第一次野外起火燻肉即超過半小時。

她說,以往在校參加露營、游泳及登山活動,仍沒有真正學會野外求生技能,她將全身塗上泥土取暖時,讓她生平第一次感受到為求生努力,會將求生技巧帶到媒體工作,讓自己未來不論遭遇任何困難都能夠迎刃而解。

傳授求生技能的教練林萬福說,歷經莫拉克風災深深體會自救重要,當急難臨頭等待消防人員支援已來不及,唯有靠自我求生技巧才能保護自己性命,願意在部落傳授更多求生技能給他人。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99,28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