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5/02/03
三地門德文部落關懷據點揭牌
族群: 排灣族 、排灣族   
主題: 社會關懷、社會關懷  
記者:郭韋綺
地點: 屏東縣 三地門鄉    

讓居家照服員在家當保母照顧老人家,「家庭托顧」可使人力有效利用提升托老品質,不過顧及家庭隱私及設施擴建推動大不易;原鄉因分享文化不介意家有外人,三地門、瑪家鄉3年多來陸續成立5據點,如今德文部落再添1個,2日舉行揭牌儀式。

屏縣府落實在地托老政策,去年底在三地門德文部落試辦家庭托顧,找來已有4900多小時經驗居服員陳金惠照護老人。這是繼青葉、達來、馬兒、佳義、三和部落後,第6個原鄉居家型托老據點,試辦以來已有30名長者前來,平時照服員除準備餐點、洗澡外,還會安排餘興跳健康操。

照服員陳金惠表示,族人用母語話家常輕鬆愉快,也會一起做編織、串珠傳統手工藝,長輩們個個很期待過來,終於不必再窩在家裡吃冷飯菜、看電視。

瑪家鄉玉泉村文化健康站也於昨日揭牌啟用,縣長潘孟安強調,將逐步建構屏東縣「一鄉一日托、一社區一關懷據點」安居大社區,讓長者有尊嚴度過晚年。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58,99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