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5/02/04
慕谷慕魚封山半年 旅遊業抗議
族群: 太魯閣族   
主題: 法律政治、環境生態保育、災害防救、觀光旅遊  
記者:阮迺閎
地點: 花蓮縣 秀林鄉    

「快活不下去了!」花蓮縣秀林鄉慕谷慕魚去年7月受麥德姆颱風重創,入山隧道口坍方,雖經搶通短暫開放2天,隨即又因落石暫停入山申請至今,倚賴此路線的包車旅遊業者生計大受影響,3日齊聚花蓮縣政府前抗議,要求立刻解禁,並願和部落協商,共創雙贏。

近百名包車旅遊業者3日申請路權,出動50多輛小巴至花蓮縣府抗議,還一度因沒有官員出面接受陳情,欲突破封鎖線直搗縣府發聲,在警方攔阻告知「不要合法變非法」群眾才派出10名代表進入與官員協商。

花蓮縣觀光導覽協會理事長林明志說,慕谷慕魚自2002年開放觀光,業者砸下重金經營才有今日榮景,突然不開放,叫人何去何從?林明志表示,慕谷慕魚道路早已搶通,觀光風險相較太魯閣低很多,沒道理不開放觀光,慕谷慕魚是國旅或陸客指定必遊景點,開放觀光各行各業雨露均霑,協會成員也有達成共識,願和當地銅門部落協商。

業者潘志豪說,為了照顧年邁父母,半年前辭去台北工作返鄉經營旅遊業,豈料慕谷慕魚封山後,業績直落,以往行程表每天滿檔,現在1個月做不到7天,還要繳150萬車貸,自己都養不起了如何養家?還有同業認賠,負債轉行,更有人轉外地搞觀光,讓人覺得很諷刺。

縣府原住民行政處代理處長督固.撒耘說,去年銅門部落會議決議封山一年休養生息,加上颱風後地質不穩,有落石疑慮,才持續封山,縣府已向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爭取經費施作明隧道,6日也會召集部落、秀林鄉公所、業者開協調會,他傾向過年後視安全狀況開放。

銅門部落青年領袖拉拉高迪迪表示,部落開放溝通平台,但業者並沒有找部落協調,且現在路況不穩定,沒有做好防護措施就開放恐會發生危險,希望業者不要為了生計罔顧人命。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70,68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