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5/02/03
旅遊業促開放慕谷慕魚 網友批︰想錢想瘋了
族群: 太魯閣族   
主題: 法律政治、環境生態保育、災害防救、觀光旅遊  
地點: 花蓮縣 秀林鄉    

花蓮縣秀林鄉知名景點慕谷慕魚去年因颱風重創封山,雖然一度在去年底重新開放不過基於沿路仍有落石危險,沒多久便又再度封山;為此,花蓮的旅遊業者為要求開放當地觀光,今天(3日)集結於縣政府門口抗議,最後雖然決議擇日開會再談,不過卻也引發網友反彈,直批業者想錢想瘋了。

銅門部落慕谷慕魚在去年7月因為麥德姆颱風影響,銅門檢查哨1公里處,靠近一號隧道附近出現坍崩,對外道路被阻斷,落石仍持續發生,因此部落會議決議封山一年休養。雖然如此,去年11月在縣議員邀請相關單位會勘後,一度有條件地開放申請入山後,卻又因為同樣地點仍有落石危機,開放僅兩天便再度封山。

針對慕谷慕魚封山決議,今天花蓮地區旅遊業者集結縣政府門口抗議,部分業者表示他們為投資當地觀光,投入重金購置觀光車輛,如今卻因為長期封山讓他們連車貸都快繳不出來,最後只得負債轉行其他人也在苦撐,業者質疑,花蓮既然推展觀光,為何當地業者還必須為此到外縣市招攬生意,要求縣府給他們一個交代。

原民行政處副處長督固.撒耘出面回應業者陳情,說明在縣府的積極搶修後,慕谷慕魚已經恢復聯外交通,惟因地質仍然不穩定,偶有落石發生,為避免民眾用路安全才持續封山。同時督固.撒耘也答應將在本月5、6日再度召開協調會。

對此消息,不少網友都同意持續封山,認為先前銅門部落才發生族人鳴槍、放狼煙抗爭觀光客破壞當地生態、文化的議題,斥責光觀業者只為自己賺錢,完全不為保存原住民文化著想,更有人直接批評旅遊業者根本就是想錢想瘋了!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46,63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