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01/29
台東曼波魚 漁獲量逾10年最大量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農耕漁獵  
記者:Umas Suqluman
地點: 台東縣 全部    

圓滾滾的身形,瞪著大大的眼睛,素有翻車魚之稱的曼波魚,這幾天在台東海域漁獲量暴增­,堪稱是幾十年來最多的一次。

(漁船船主 Kaiyama(楊尚次)阿美族:因為這個氣流的關係吧,每年都一樣啦,魚都一樣啦,­什麼季節都一樣啦,有時候像那個鬼頭刀,三、四年都沒有,第六年就有。)

(海產店老闆 許芬 阿美族:這幾天曼波漁獲量很大,真的,所以說現在買是比較適合,一條大概才三、五千塊­而已,之前大概一條都要一、二萬。)

通常只在花蓮出產的曼波魚,最近南下到台東成功,甚至連太麻里也傳出大量捕獲,民眾推­測,可能跟去年水母大量出現也有關係。

(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吳允暉:應該是跟著覓食或是受到洋流影響,水母群的發生也有可能是跟沿岸流或黑潮間的­交互作用有一些相關性,目前的話,我們也只能推測到這。)

新鮮的曼波魚,在成功漁港內大排成龍,為了保存魚肉品質,魚販連夜急速冷凍。俗稱龍腸­的曼波魚腸是許多饕客的最愛,牠從魚皮、魚骨、魚肉、魚腸等,全身幾乎都可食用。

(海產店老闆 許芬 阿美族:(龍腸)這就是曼波魚所有部位最好吃的,這個吃起來是脆脆的,那牠這個皮也不­錯吃,膠質也滿多的,一般骨頭我們都拿來熬湯。)

不論是做成三杯料理,還是涼拌小菜,喜歡吃曼波魚的饕客,今年不妨前往台東來嘗試。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09,25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