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5/01/26
延續鄒族信仰 逐鹿社區 3宗派教堂並立
族群: 鄒族   
主題: 外來宗教、傳統信仰、生命禮俗  
記者:王瑄琪
地點: 嘉義縣 全部    

莫拉克災後重建的嘉縣「逐鹿社區」永久屋啟用2年,市集、活動中心陸續完工,轉動原民山下產業齒輪,只剩居民賴以安身立命的宗教會所尚未到位,好在當年設計基地時已預留真耶穌教會、天主教和長老教會教堂用地,居民期許各宗教教派為永久屋帶來多元發展。

逐鹿社區基地面積達9點多公頃,是嘉縣最大永久屋社區,入住戶來自鄒族里佳、來吉、茶山、達邦、山美、新美、樂野等部落。當初基地規畫設置文化觀光藝術館、文化聚會所及3座原鄉教堂,打造最具特色的鄒社區,如今產業建設慢慢到位,居民努力帶入傳統茅屋、涼亭建築。

居民們踏穩生活腳步同時,一直希望永久屋延續宗教禮拜功能,因每個部落幾乎就有真耶穌教會、天主教和長老教會並存,嘉縣府調查時一口氣預留了3門宗教教堂用地,形成社區一條街上有3門宗派景象。

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莊莫俄表示,過去部落教堂帶給族人心靈平靜,也是族人與外界文化接觸的重要場域,如今山下社區終於能有自己的教堂,發展令人期待。由於社區風味餐點、歌舞演出已上軌道,他也期望未來與教堂合作舉辦「鄒式教堂婚禮」,為喜愛鄒文化的新人們,舉行別開生面的特色婚禮。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94,73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