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01/21
登向陽山捍傳領 海端布農記者會預告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法律政治、農耕漁獵、傳統信仰  
記者:卡造.飛燕/夫洛克 台東市
地點: 台東縣 關山鎮    

記者會之前,利稻長老教會牧師Kavas牧師不忘用族語進行禱告儀式,並且跟祖靈說話­。記者會同時邀請馬蘭阿美族人羅福慶跟劉烱錫教授,牧師kavas去年10月23號前­往向陽山宣示主權,陸續引發布農族人重視,儘管這樣爭取返還傳統領域土地運動在部落推­動不易,但踏出第一步之後,讓kavas回家意念更加堅定。

這次再度回到祖先居住方,將要重植布農族早前部落都會播種的甘蔗、玉米、地瓜、樹薯還­有佛手瓜等作物,海拔約2300公尺的向陽山,布農族傳統地名稱為''''­;hanisazan'''',是布農族祖居地與耕地。學者從文化角度來­看,認為是台灣最值得納入世界遺產的區域。

Kavas牧師表示,日據時期跟國民政府來台後,將布農族從中央山脈等祖居地移離趕走­,加上現有的山林管理方法,認為不尊重族群傳統文化且悖離山林平衡。

去年光復節前夕,Kavas牧師帶著劉炯錫教授一行人前往向陽山上重植農作物,卻遭台­東關山分局以未申請入山違反國家安全法,Kavas這一次再度入山,同樣將會邀請其他­族群上山,他們會帶刀跟槍、鋤頭,他說不是要製造對立,希望執法單位不要有任何為難、­刁難、攔阻動作,他們只是要回到祖先居住的地方種種東西、回家看看土地。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95,00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