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5/01/20
全國唯一聽裝站…站長將退休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傳統生態智慧  
記者:王秀亭
地點: 台東縣 延平鄉    

中油台東縣延平「聽(tin,馬口鐵)裝油料供應站」資深站長古忠福,是全國唯一不用加油槍、而用油桶為民眾加油的人,廿二年來如一日;最近因屆齡即將退休,他的媳婦躍躍欲試。延平鄉是台東縣內唯一未設加油站的鄉鎮,鄉民若要加油,就得到鄉公所旁不到十坪的聽裝站,購買一桶桶用馬口鐵桶裝著的汽、柴油。該站考量每十、廿公升一桶的汽、柴油不是所有機、汽車一次加得完,還提供寄放油桶服務。
媳婦盼接手 延續特別服務
此外,對於開車上山工作的鄉民常面臨因沒油而卡在半路的窘境,古忠福也會外送油桶到府服務,可說是全國碩果僅存、兼具人情味及便利性的聽裝油品供應站。
「捨不得離開做了廿二年的工作。」古忠福昨天表示,年紀大了依規定得退休,但還是捨不得。
古忠福說,身體從去年開始頻頻拉警報,應該和年輕時上山打獵受傷有關;先是右腳不適住院,後來左膝關節退化、開刀裝入人工膝關節,迫不得已請假,還好有老婆及媳婦代理顧站。
古忠福表示,媳婦代理期間代出興趣,他申退後,媳婦已向鄉公所及中油公司表達接手意願,目前還在等消息;看到有人願意接手,他說可安心規劃退休生活。
古忠福說,自己有布農族狩獵陷阱製作專長,以往受限於工作,無法到外縣市的布農族鄉鎮交流;現在終於有時間,將在布農族東群部落學校擔任文化傳承講師,把學得的傳統知識傳授給年輕一代的布農族人。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33,35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