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5/01/18
南投原民射箭賽 百射手競技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體育活動  
記者:沈揮勝
地點: 南投縣 南投市    

拉弓射箭是早年原民狩獵必備技藝,各族傳統弓復育、競技發展已久,惟南投縣布農領域似無動靜,一直到去年才由羅娜勇士伍勝華等組射箭隊,昨首辦「阿滵弩原住民傳統弓射箭賽」,邀全台各族百名好手切磋觀摩,才讓此全台最大部落動了起來!

「阿滵弩」的布農語原意是為「全部」,因在酒席間端起酒杯「全部」喝完,意與乾杯相同,後被引申為乾杯的同義詞。

但站在布農文化立場,有識者豈肯眼睜睜看著自己文化語言,淪為拚酒的專用語?伍勝華、金芸宣等中生代部落精英,去年以「阿滵弩」為名,將其作更周全的解釋,成立「全人」發展協會,鼓勵族人「全方位」學習各種傳統技藝,射箭即為重要一環。

原民會、縣政府支持下,該協會昨邀請包括台中市、桃園市及花蓮、台東等各地的阿美族、排彎族、魯凱族、泰雅族、撒奇萊雅族射箭好手30隊、100多人,來到玉山對面的羅娜部落展現技藝、互相觀摩。

縣長林明溱特到場參與,除盛讚射箭技藝樂趣外,更肯定其文化意義;花蓮縣政府祕書李光勝、台中市和平區平等里里長詹森都表示,比賽場地面對著玉山,有著很不一樣的感覺;信義鄉寒梅、緋櫻、吊橋等好山美景,真讓人流連忘返!
(禁止酒駕;飲酒勿過量)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87,72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