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5/01/16
〈南部〉原鄉風味料理 體驗原民文化精神
族群: 阿美族 、泰雅族 、排灣族 、布農族 、太魯閣族   
主題: 飲食烹飪  
記者:林孟婷
地點: 雲林縣 全部     嘉義市 全部     台南市 全部    

重新找回原住民風味料理!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針對原住民失業者開辦的「原鄉風味料理班」,不僅教授學員烹飪技術,同時融合中西式餐點料理手法與原住民烹飪文化,端出的一道道美味佳餚,不僅是學員們的用心學習成果,也重新找回熟悉的原住民料理文化精神。雲嘉南分署委託伽碩企業公司附設職業訓練中心,開辦「原鄉風味料理班(原住民專班)」,經四百小時訓練,昨日舉辦「原鄉風味動手DIY」成果展。
學員穿上排灣、阿美、太魯閣、泰雅、布農等族傳統服飾,參加成果展活動,教導民眾如何製作道地原住民風味美食以及竹筒飯,讓來賓實際體驗原住民美食文化,一道道原住民美食佳餚,包括芭蕉葉米糕、繽紛菊花魚、刺蔥獅子頭等。
學員陳美英說,身為排灣族人,但卻對於傳統飲食文化不熟悉,透過朋友介紹參加課程,學習到很多原住民烹飪技術,也學會運用山區盛產的辛香料、刺蔥等調味,同時也找回對部落文化的認同感。
指導老師林家正說,原住民料理大多運用山區栽種的辛香料、生薑、刺蔥以及各種食材等,且大多只運用鹽巴調味,例如繽紛菊花魚通常會使用鱸魚,但學員到山區捕捉河魚、河蝦以及使用烏龍茶等食材,呈現獨特「原味」的佳餚口感。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25,98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