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5/01/06
侵犯原住民文化權 5獵人被捕 卑南族要求警方道歉
族群: 卑南族   
主題: 法律政治、農耕漁獵  
記者:莊哲權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獵人不應淪為警察求績效的獵物!」卑南族巴布麓部落因大獵祭使用非法槍枝狩獵,5名族人遭移送造成歲時祭儀被迫中斷,引起族人不滿。10多名族人5日到縣警察局抗議執法不當,要求警方公開道歉;警方強調,一切依法處理。

卑南族巴布麓族10多人昨天上午持寫有「嚴懲執法不當,還我公道」、「抗議濫權拘捕,侵犯文化」標語,高呼抗議口號後,由耆老潘調志遞交抗議書,副局長李民勝代表接受,過程和平。

「傳統文化不容執單位任意踐踏」潘調志表示,大獵祭是卑南族最重要歲時祭儀,族人從事狩獵活動,乃大獵祭傳統生活習俗文化之重要內容,固然有部分自製獵槍因未申請不符行政規定,惟仍屬文化權之行為,與一般觸法情形完全不同,警方行動已造成年祭巨大創傷。

台東縣警局表示,查扣6枝土造獵槍,具強大殺傷力,另還有散彈槍子彈25顆均屬違法槍械,已違反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規定,偵辦移送過程均依法進行。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35,39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