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時電子報    2015/01/11
《鐵獅2》Kuso《賽德克》 已刪除竟鬧進立院 澎恰恰回擊原民立委「誰在撕裂」
族群: 賽德克族   
主題: 電影  
記者:陳亭均
地點: 全臺 全部  

澎恰恰執導的新片《鐵獅玉玲瓏2》,日前因為Kuso電影《賽德克.巴萊》片段引起反彈,賽德克族對他非常不諒解,他立刻道歉,並撤下該片段,但餘波未平,出身排灣族的立委簡東明6日再開一槍,在立院會議上發起臨時動議,指澎以戲謔方式嚴重醜化賽德克族,要求澎在媒體登廣告道歉,並告知澎要開記者會表示歉意,該議案也順利通過,成立院預定討論項目。

不願意隨之起舞

澎恰恰8日在臉書發文,對方指控的「罪名太傷」,「我只是影音工作者。道歉、下架、刪除都已做了。」希望與簡東明等人直接辯論,「我想請問,該段影片已經永久刪除,誰誣衊貴族、汙辱貴族先祖?是誰在分種族?是誰在撕裂?」

澎昨與朱延平、王童等導演到香港參加兩岸三地導演會議,他說自己不會召開記者會道歉,「因為如果再繼續炒這件事,那才是消費賽德克族。」他再次聲明沒有誣衊賽德克族的意思,該影片已下架,展現了誠意,「花幾千萬來汙辱一個民族,應該沒必要吧!」

他在臉書發言引起網友論戰,有人認為立委老調重彈,澎恰恰早釋出誠意,政治人物卻硬要拿民族議題炒作,「這樣有幫到原住民嗎」?「官當太久沒事找事做」!但也有網友認為澎必須再次公開道歉。

初當導演沒人理

澎拍過3部電影,逐漸穩固了「電影人」的身分,也是綜藝出身的康康新片《十萬夥急》將上映,澎說每次遇到康康,一定為他打氣加油。
康康日前表示曾經不受劇組人員尊重,澎說,「我拍第一部片《帶一片風景走》的時候 ,沒有一個人鳥我!」當時他坐在導演椅上如坐針氈,沒有人在乎他的指令,「我完全是虛位!」他鼓勵康康必須經歷這個階段,才可能得到認同,「他的痛苦我理解!」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46,51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