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中廣新聞網    2015/01/10
水情拉警報 台東鼓勵農民轉作耐旱作物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獎勵補助、農耕漁獵  
記者:中廣新聞網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西部水情吃緊,讓往年灌溉水情充足的台東也憂心忡忡,台東農田水利會不只要求農民需嚴格遵守輪灌時程,台東農改場更建議農民轉作,推薦小米、紅藜等耐旱作物。

依據台東氣象站的統計,去年十一、十二月份,池上關山地區的降雨量和前兩年相比,少了五成。池上、關山、鹿野地區的農民,一期水稻已經依照輪灌表,灌溉、育苗,嚴格控制水量。面對氣候變遷,近年來台東農改場多次舉辦觀摩會,推薦農友轉種市場價格高、適合台東地區的耐旱雜糧如小米、紅藜、樹豆等。但是雜糧作物的栽培技術、機械化不普及,農村人口老化等,是需要突破的問題。

另外,台東部份原住民部落有少量種植耐旱的陸稻,台東農改場正培育陸稻和水稻的雜交品種,希望提升產量和口感,作為缺水時的新選擇。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37,57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