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5/01/09
〈南部〉女權鬥士伊芙訪台東 與布農族對談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社會關懷  
記者:王秀亭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全球女權鬥士伊芙•恩斯勒昨天下午到延平鄉布農部落屋,與當地服務婦女的部落工作者對談,對父權文化強烈的布農族人,伊芙表示,部落家庭問題多是父權主義下造成,這是全球性的問題,反暴力不再是以庇護為主,應著重性別觀念的改變。

現年六十一歲的伊芙‧恩斯勒一九九八年創立V-day組織,盼終止對婦女及女童施暴,曾獲英國衛報「全球一百位最具影響力的女性」,前年起在全球各地發起One Billion Rising(簡稱OBR)終止暴力運動,此次在勵馨基金會邀請,首度到台東,第一站即前往布農部落屋進行原鄉與國際的對話。

部落父權文化 女性感壓迫
伊芙•恩斯勒分享自己反暴的歷程後,隨即與從事部落婦女服務工作者對談,延平家庭中心社工黃嘉鈴先以自己為例指出,自己是泰雅族,與布農族的丈夫結婚後回到部落,即被柔性要求不能太出風頭,面對父權文化背景的生活,有點壓迫感,幸經溝通,丈夫接受平權觀。

黃嘉玲進一步指出,部落裡的男人酗酒,容易造成家暴及其他家庭問題,另一社工美雲立即附和表示,在部落的原住民婦女遭受家暴後,原則上不會選擇離開丈夫;布農基金會執行長白光勝則說,布農部落提供鄉內一百多人穩定就業,也是一種庇護概念,讓婦女有工作技能,家庭磨擦就減少。

伊芙回應,男性喝不喝酒不是家暴問題的主因,而是男性從心底自以為高女性一等,這是全球的問題,不只發生在部落,讓所有人了解平權觀念,才是改變的根本。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21,50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