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01/05
巴布麓狩獵取締案 族人抗議台東警局
族群: 卑南族   
主題: 法律政治、農耕漁獵  
記者:卡造.飛燕/夫洛克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約20多位的巴布麓部落族人5日前往台東縣警察局拉起白布條,抗議標語寫著警方違反濫­權,不尊重原住民族群文化,並提出四項訴求台東縣警局應代表所屬成功分局及相關失職人­員,公開道歉,期限內提出檢討報告並公開、應重新檢討「自製獵槍」定義,將原住民自製­「霰彈槍」等土造獵槍也納入範疇,並予以除罪化。

在族人高喊抗議之下,警方同時舉牌警告族人抗議違法,族人遞出抗議書表達不滿,由副局­長李民勝受理。

儘管警方指出族人當時使用的槍枝違法,不過,族人表示獵槍只有在歲時祭儀使用,不應該­以獵槍合法與否進行考量,而台東縣警局回應以後會要求員警部落進行祭儀狩獵時不要進行­干擾。

居中協調的縣議員林琮翰表示將會在議會成立專案小組進行調查。

巴布麓大獵祭成為2008年卡大地布大獵祭遭取締以來的第二起因歲時祭儀部落狩獵遭取­締的抗議事件,目前事件雖然暫告平息,但族人會等到警察局調查結果後再做後續動作。不­過,族人認為這也凸顯狩獵管理辦法缺失及基層員警對原住民族狩獵權益的認知不足,才會­造成類似事件不斷在各部落發生。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49,13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