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自由時報    2015/01/06
〈南部〉農改場研發 小粒徑播種機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農耕漁獵  
記者:張存薇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小米是原住民部落傳統作物,更是重要的食物來源之一,不過因大多人工播種、十分辛苦,台東區農業改良場研發「自走式小粒徑播種機」,提升栽種效率。

可取代人力快速條播

台東農改場作物環境技佐曾祥恩指出,現行小米播種多採用人工,若用撒播為每人每零點一公頃要花半小時,人工把種子均勻地播成長條的「條播」時間則為每人每零點一公頃三小時,人工撒播速度雖然較快,但後續間拔、除草等管理工作則非常費力和費時;反之,人工條播速度雖慢,但後續田間管理較為輕鬆。參考傳統小米人工條播模式,研製出可取代人力的條播機械,快速進行條播,有利於原住民農友田間管理作業。

他說明,「自走式小粒徑播種機」利用汽油引擎作為動力來源,並採後方播種部從動輪帶動,將上方小米種子透過斜面導入播種孔洞後落入土壤中,在田間也方便轉彎及迴轉。
他表示,「自走式小粒徑播種機」作業時間零點一公頃須零點五五小時,速度為人工條播的五點五倍,並於去年底獲得中華民國新型專利M490199號。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27,27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