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01/03
合法狩獵遭法辦 原民會指警執法不當
族群: 卑南族   
主題: 法律政治、農耕漁獵  
記者:Yabung/文傑格達德班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台東巴布麓部落卑南族人,為了預備12/29到31日連續三天的大獵祭,便提前向縣政­府申請合法狩獵活動,也核准在案,不料;卻因為族人用未申請的自製獵槍狩獵,在30日­晚間深夜11點左右,9位族人被警方以違反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移送法辦;對此;原民­會在2日晚間發出新聞稿回應表示;警方執法應先查證相關事實並尊重原住民族傳統文化,­原民會將請法務部和警政署來檢討執法問題。並已指派卑南族族群委員鄭玉嬌,以及法扶基­金會住台東縣專員進行了解,提供族人法律扶助協助。

依照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第二十條等規定,族人如果以未申請合格的自製獵槍進行狩獵,­只需要以行政罰處理,原民會回應-這次警方前往族人合法狩獵範圍以刑事犯逮捕,導致族­人抱怨警方執法有針對性,執法方式確有不恰當之處-,對此;法扶台東分會執行長陳采邑­也提出警政署違法之虞。

律師陳采邑表示;警政署沒有法律授權去規範自製獵槍,讓族人時常誤入法網,而基層執法­單位對相關辦法不熟悉,而導致類似問題不斷重演,原民會表示將積極與法務部、警政署檢­討執法問題,不排除透過修法讓相關規定來保障原住民族傳統狩獵權。

1

原民會回應新聞稿

警方執法應先查證相關事實並尊重原住民族傳統文化,原民會將請法務部和警政署來檢討執­法問題。並已指派卑南族族群委員鄭玉嬌,以及法扶基金會住台東縣專員進行了解,提供族­人法律扶助協助。

2

這次警方前往族人合法狩獵範圍以刑事犯逮捕,導致族人抱怨警方執法有針對性,執法方式­確有不恰當之處。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48,18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