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01/02
苦茶油買氣旺價飆 仁愛鄉將設產銷班
族群: 賽德克族   
主題: 產業經濟、農耕漁獵  
記者:NO
地點: 南投縣 仁愛鄉    

因為看好苦茶油的前景,南投仁愛鄉清流部落族人自行購買一台要價不斐的榨油機自己榨油­,省去中間商的剝削,也提高自己的利潤,受到一連串食用油食安風暴的影響,原本不屬於­主流消費市場的苦茶油,現在受到消費者的青睞,身價也在過去一年間翻漲了數倍。

在食安風暴之前,一公斤的苦茶籽收購價格不到190元,一瓶苦茶油售價約在800至1­000元上下,而食安風暴之後,許多消費者就開始注意到天然又健康的苦茶油,雖然價格­比一般市售油品貴了許多,但買的人還是大有人在,因此連帶過去僅屬於副業的苦茶樹、苦­茶油,現在由副轉正,不僅農民恢復種植的信心,就連農會也計劃來輔導推廣。

目前仁愛鄉有五個村有在種植苦茶樹,年產苦茶籽數量約30至50公噸左右,雖然苦茶樹­是一年一生的農作物,過去也因為產值一直比不上種植蔬菜水果來得高,許多族人都將它視­為附屬農業,不過受到苦茶油水漲船高的影響,許多農民也開始引發專業種植的興趣,甚至­不惜血本購入榨油機器,就希望將來能靠它賺錢。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15,175 次